Saturday, July 22, 2006

哈囉~我是SIGRID
呵呵~我是第一個耶~~好感動 *
嗯因為在下的電腦不知怎地~
又罷工了
所以在把它送修之前,
我先放上自己的中文版心得
等到我的電腦學成歸國之後,
我會換上英文版的
至於細部的話,
因為時間不夠, 以後有想到的再慢慢寫囉~
在放上心得之前,有兩件大事要跟大家說喔

1.JESSICA說她AUGUST 16要回來台灣了~
嘿嘿嘿我想有一個人會很高興對吧
2.最近有個活動是在培養藝術特展的義工
雖然是不支薪的,但是之前的培訓會教你義大利三百年繪畫經典原作
可以了解西方十四至十七世紀藝術、文化、宗教的成就與發展
個人是覺得超棒的,
聽說這種活動對於"探尋生命意義,並感受尊重生命與關愛生命"特別有重要性
有沒有覺得每天和手機黏在一起是很沒有意義的事呢~
有沒有覺得每天面對法律條文很辛苦呢~
有沒有覺得留在華盛頓幫教授做事是很吐血的事呢
或是~看著圓餅圖就想睡呢~呵呵
喔喔還有~有沒有覺的花一千五百圓逛光南是件很可怕的事呢
來體會一下生命的意義吧~不用花錢,不用吐血, 還可以欣賞一堆裸.....
呵呵~請不要想歪~
有興趣的可以跟我說~
不過我大概還得要等個兩天才能上網
(華碩的皇家俱樂部實在是ooxx)
在此就祝大家可以幸運地撈到一個沒風沒雨的颱風假囉~呵呵


Sigrid Chen7/22/2006

一.關於行前準備

我個人覺得也許應該把徵選時間提前,並且提早讓參予者知道她們所屬的小隊以及負責的議員。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被選上的時候已經接近期末考了, 尤其是我這學期修了十五個學分,外加每學年都要的檢定考,就算不睡覺功課也寫不完,就算知道我們的小隊隊員或是負責的議員,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討論及分配program的工作。所以如果能夠把徵選的時間往前提一個月,讓參予者及早知道自己被選上了,也許他們能夠有更多的準備以及更多的信心去完成他們的工作。中間的一個月,我建議可以讓在台灣的受訓者上一些課程,如果基金會有經費上的考量,其實前兩任大使們,一定有人很願意不支費用,並且為下一界的大使盡點棉薄力的。 其實在剛到美國的第一個星期, 我整整吐了兩天, 前兩天上課沒進入狀況, 也不清楚到底自己的組員是誰, 更別提那些平常沒接觸過的政治名詞了。那幾天衰運當頭,當然不可能只有這樣一點點小事而已, 我辛辛苦苦從台灣一路揹~揹~揹到LA的筆電, 在剛到LA的第一天,還來不及光宗耀祖的時候就壽終正寢了(泣)。所以晚上的小組Meeting 時間只好想辦法跟別人搶電腦用。在這裡要強烈建議下一屆的大使們, “一定要帶筆記型電腦去”, 因為在那邊沒電腦用, 根本就幫不上大家的忙。因為第一個星期都是在做research, 所以你只有兩個選擇: 一,幫大家倒水和幫大家吃餅乾; 二,想辦法屠殺同胞搶到一台電腦。幸運的是, 因為Fang的幫忙,不知道從哪邊挖來一台常常當機的筆電, 所以在第一個星期的最後幾天,我可以幫忙查一些資料,但是第二個星期就全然不是那樣一回事了..因為去到DC 之後,只能借用別人的電腦。但是問題是一個房間只能有一台電腦上網,而小組meeting都是在一個房間,戰況慘烈,真是可想而知。

*建議行前會準備事項 *
1. 提前徵選
2. 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替大使安排一些課程
3. 強調一定要帶”可以用的”筆記型電腦
4.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整整吐兩天,不過我在猜可能是因為吃太多零食的原因,所以告
訴下一屆的隊員,不要在抵達的第一天太過貪吃,前車之鑑阿!

二.關於課程

我個人覺得第一天所安排的課程是比較讓我覺得毫無頭緒的,而聽說第一天的課程是安排給組員 “聯絡感情” “強化團體意識”用的。我那天吐得一踏糊塗,連垃圾筒長怎樣都不知道,更別提知道那天發生什麼事了。事後聽到大家的感想之後,反而覺得很是有趣。基本上我覺得Catherine應該算成功了, 因為她成功地變成大家第一個話題。對於不熟的組員,你只要問他 “How do you think about our first class in the first day?” 很容易就能得到熱烈的回應, 不過往往都是負面的就是了。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這堂課有保留的必要,聽了同學的自我介紹之後,或多或少都會了解到自己的group裡是怎麼樣的人。我覺得Catherine看起來經驗老到,她會選擇這樣的教法,應該有自己的用意。但是我覺得可以改進的一點是:時間的掌控。很明顯的,用整整一天來上一堂課其實太過冗長了,其實下午時間可以留給group裡的隊員,把不是自己隊上的人分在一起,然後在沒有 “ten minutes later I want to hear what you got..”的壓力下進行,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關於時間的掌控這點,我覺得這對整個program是最重要的。組長對時間的掌控, 上課課程時間的掌控, Role Play 的時間掌控就我個人看來都很重要。

對於組長對時間的掌控方面,我強烈建議下一屆的program要求組長們在program開始前交一份組裡的工作進度表, 裡面要大致說明他們計畫在哪一天完成哪些事,以及他們大致上的想法,並且確認組員都能夠拿到一份copy。這樣一來不僅可以避免做風隨興的組長到最後必須帶領隊員乘風破浪地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還可以明確地讓隊員知道到底組長要的是什麼。

對於speech的時間掌控方面,我認為每場speech都可以選一個大使去做時間的控制以及茶水接待。尤其每個場次之間的休息更是重要。因為我們幾乎是每天都在熬夜了,所以不休息很難有精神再繼續專心地聽。往往只要在第一場演講起了睡意,疲倦就會像拿了接力棒一樣來個沒完,然後晚上的research自然也好不到哪邊去了。 Role Play在LA和DC都有安排,就我來看是以DC的比較有效。在LA的Role Play是星期二的 “Brainstorming:issues of concern re Taiwan and US”和星期四的 “Issues re Taiwan and US”。星期二的Role Play 裡Terri和Amy敎我們很多很有用的東西,但是因為星期二的Role Play是在一小時內跑完A 到G 所有的group,因為是組的第一次presentation,所以每個組都很緊張,尤其是要是遇到作風瀟灑的組長,在隊員還搞不清楚得狀況下就要上場了,光是想就很可怕。就我的例子來說,我分配的工作是 “you just need to cry”…..“cry”?! 我很慶幸後來我們組裡負責講經驗的並沒有講很長,於是我抓到一個小機會可以好好補充,不然我演下巴掉下來還可能會比較逼真一點......。(ps這真的不是抱怨 ,老實說, 我們組員的感情都很好,而且組長真的很nice, 而且不止我們這一組有手忙腳亂的感覺,每組都很緊張的。有的在別組在報告的時候偷偷溜出去練習,有的根本就沒在聽,可是問題是別人遇到的問題都是我們遇得到的,觀摩別組的練習以及別組的議題真的很重要,但是因為大家都在緊張,所以會有一團亂的感覺。)Role Play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DC的Role Play更是push我們最大的動力。至於LA的Role Play我建議可以改成每天課程後都有一小時,一個星期剛好夠七個組都練習到,然後一小時切割成兩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給前一天的team當作成果回收,另一個半小時給當天要present的team。當然這些安排可能也需要在第一天或是之前就提前告知,因為在用餐時間前宣布一些重要事情,這些重要事情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另外星期四的Role Play是把所有人打散,要自己選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做研究。個人覺得這個想法真的很不賴,而且對於我們之後在華盛頓的lobby真的很有用。但是這樣不免會發生晚上的group research的時間要分給這個role play的組。就我來說,我沒有處理得很好,因為我們組在最後幾天的工作量還滿重的,所以星期四的Role Play我並沒有花很多的時間。這個問題不難解決,還是要回歸到行前準備工作上,如果可以事前告知我們所需準備的議題,其實這樣的分組是很棒的,因為這樣不僅可以認識不同的組員,也可以有不一樣的交流。

*建議課程的方面*
1. Cathrine的課很不錯,但是可以不要太長
2. 時間的掌控很重要。

三.關於在DC 拜訪議員辦公室的幾天

前一兩天我很緊張,尤其是擔心自己因為文化差異或是認知差異講出什麼不得體的話,所以幾乎都是在背稿,而且還真的出了槌。好像是在第一天吧,因為我的稿是 “I worried about my myself, my friends, and my family.”但是因為那天那個aid離我太近讓我太緊張了,所以我只講了”my friends, and my family”然後突然驚覺我只講了兩樣,可是明明要講的有三個阿…第三個是什麼咧~第三個到底是什麼呢~於是我很明顯地遲疑了一下,實在是想不出自己之前講過哪兩個,在實在講不出什麼可以另外worry的對象之後,在重複講了 “my family”之後,硬著頭皮把剩下的講完。當然那個aid的臉上掛著一副 “我了解”的微笑,大概也只有笨蛋會看不出來我在背稿吧。但是這樣的情況隔天就改善了,因為我們隔天遇到一個態度很強硬的人,不知怎地激發出我的愛國情操,於是在我激昂地發表了一篇言論,感覺很痛快之後,背稿的陰影就不怎麼存在了。在這邊提供給下一屆大使一些建議,就是 “flexibility”真的很重要,尤其對於來自台灣的大使,更應該有些發自內心的聲音,這樣往往更能達到說服的效果。

四.感謝

最後當然是要謝謝基金會所給的機會囉! 這次的美國之行認識了很多真誠的朋友,也見識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情,也改變了很多我對事情的看法。這次的課程真的安排的很棒,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從這次的活動之中我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東西,也希望我的feed back可以對下一屆活動的舉辦有所裨益才是。民主啊,果真是調崎嶇的路,但是看看這些身旁同行的夥伴,我們應該知道--我們其實並不孤單!

4 Comments:

Blogger e.chang said...

Hey , how are you guys doing ? Sorry for not showing up , feel rather tired of going back and forth too frequently before and after the trip , but I will show up for the next meeting if it is not to close to this meeting, I wonder if we are meeting the President ? I will be there for the event! I would like to help promote the ambassador program and strengthen the club , just keep me informed ! By the way , I have started sharing the trip and some issues with my fellow Toastmasters throuhg speeches and table topic sessions during the meetings. Mike

11:12 PM  
Blogger e.chang said...

第一po被搶走了.......

3:05 PM  
Blogger e.chang said...

Hey ,

What have you been up to ? Miss you guys a lot ... . Well, I have been staying in Tainan where I go to school at for like two weeks , mostly studying for my heavy master program exam next March and taking exercise for good-looking body and health , pretty enjoy my life of simplicity right now after my exciting and colorful college life. And what is even more fascinating to me is that I am recently reading a officially issued magazine called "Taiwan Review" , it is a well-written magazine in English , it is organized by Taiwan External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 sponsored by Board of Foreign Trade ,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supervised by Gov. information office, Executive Yuan. You can get a lot of detail info with photos about Taiwan , it always covers from Food/Local Cuisines to Living styles to History , Economy , Politics , Cultures , Education , Tourism , to Art , music and Entertaining Events.....to like everything , my friends and I currently use it as our materials for weekly English Study Group , hope you guys can get a copy of it , it is monthly issued and very cheap , 55 NT$ per copy. You can enjoy some aspects of beautiful Taiwan by costing a Taiwan lunchbox. What a grest deal @ So , for my friends who are in Taiwan , don't hesitate to get one any time soon and we may use it as for the materials of discussion in the Ambassadors Club ; f or those who are coming back and forth US and Taiwan , beside to contact me when you are in Taiwan (0912125553), you should get one from the Elite BookStore in Taiwan. I bet you will fall in love with it !!!!!!

LOVE YOU ALL !!

Best,

Mike

6:31 PM  
Blogger e.chang said...

To 李書生~
Good job!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bout the magazine~

We really really miss you~when will you come back to Taipei?

the day for 高鐵 to have transport service?

well~ maybe we can see you in 2009,haha~

S.

4:43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