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1, 2006

我現在在上班沒事做哇哈哈,就來偷空寫個心得。

活動整體而言真的是十分的有收穫,在洛杉磯的課程當中,我們交換了許多意見,相當意外的發現,許多美國學生的立場比台灣學生還要更堅定,兩邊所獲得的資訊也有些許的不同,我想無論是美國或是台灣學生,都從這樣的討論當中得到許多收穫。就美國學生而言,他們也許平時並沒有許多機會聽到來自台灣的心聲,大部分是來自父母親,但父母親也許移民至美國已久,對於台灣現況的解讀與在台灣居住的台灣人仍有些差距,在與美國國會議員討論之前,能夠有這樣的分享,個人覺得是十分珍貴的;對於台灣學生而言,這樣的分享更是一大鼓勵。

在美國交換學生一年,我真的不敢期待美國人會主動幫台灣,我週遭(之前啦)的台美人大部分對於台灣不太關心,有許多人的阿公阿嬤也都搬到美國了,一輩子沒去過台灣,我唸的國際研究也特別討論到這些議題,結論都是他們就是美國人,祖先的故鄉不是他們的故鄉。我也的確可以了解他們的心情,因此,我之前並不期待台美人對於台灣會有什麼特別的情感,其他民族的人就更不用說了,沒有歷史背景,怎麼可能來幫我們?結論卻是,有的,在美國有這麼一群人,在為台灣的民主與未來努力,與台灣沒有歷史連結的人、沒有在台灣出生的人、沒有受到中共壓迫的人卻是這麼努力的,在美國為台灣而努力。而我呢?

這樣小小的一個島,在地圖上這樣小小的一塊,我在美國每一次看到都仍會感動,無論我未來在哪裡,我都會告訴我的小孩,這裡是我的家,番薯大的一塊地,在面臨中共的威脅下,我們卻仍能堅持民主精神。民主真的得來不易,是好多人流血換來的,我們很幸運不用坐在廣場前被坦克車壓,我們也很幸運沒有在二二八風潮中哭著要投票要民主要自由,為什麼不珍惜?為什麼不努力把握?這個活動帶給我鼓勵,我希望我能更進步,快點學習更多能力更強,能夠幫助台灣更多;而我也慚愧了,我做得還不夠,番薯大的一塊地,大家都要努力才能維持它的好。
再一次謝謝吳先生以及所有的籌備人員,這個活動讓我視野更廣闊、看得更多,亦覺得責任更是重大。在這樣小小的一個島,大家都要努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